close

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中文片名:女朋友。男朋友

英文片名:GF*BF

演員: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

劇情簡介:

「如果到了三十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阿仁愛著美寶;但十七歲的美寶,對著阿良心裡這樣說著。年少輕狂的他們張牙舞爪著青春,衝撞著體制、教條與規範,以及那個1980年代尚未改革開放的台灣。面對阿良不知是刻意與否的木訥,美寶無奈只好轉而接受阿仁熱烈的追求。三人離開了玉蘭花園的老家,進了城市,跟著在學運廣場上大聲疾呼關於民主與自由的種種理想。然而,於此同時,情感上的欺瞞與背叛,卻也讓三人曾經單純而美好的關係逐漸崩毀。踏入社會、失去聯繫多年的美寶與阿良,彼此關係重新洗牌,再度重逢。事過境遷的二人,正要實現當年的約定…。

轉自:維基百科-女朋友。男朋友

 

 

 

 

嗯~第一部在美國看得電影,好像要很認真的來紀錄一下

這部片其實也是我今年暑假很期待的片,只是上映時間 剛好是我飛出去後的第二天,整個大殘念

剛好在這次 聖地牙哥亞太影展 "San Diego Asian Film Festival  aka. SDAFF"有播放。

就拿著當志工換到的免費電影卷準備來去看

從 2012年 一對雙胞胎在典禮上大喊,『我要穿短褲』開始

帶入他們名義上的哥哥/實質上的爸爸- 阿良

接著導出 整個故事的主軸

 

1985 戒嚴時期

在充滿了禁忌之下的青春故事,在被禁止之下的反叛 總是會特別的有意思

例如偷偷地抽煙、偷偷地辦舞會、偷偷地在校刊裡面寫藏頭詩

偷偷地賣自由民主週報、偷偷地挑戰教官的威嚴。

光明正大的留著公路頭表示對權威體制的不滿

『剃了,就輸了』

這句話是很瞬間被打到的感覺

有時候 總是會有著莫名的堅持,跟體制,跟大人,跟自己內心的小小戰爭

在大人眼光之下的小小自由總是會比較甜美!

在採玉蘭花的那年,三個人的密不可分

卻卡著他愛她、她愛他但他卻愛他的題材。

而在一場全校聯合的反叛舞會中

追求不到主打歌的那個瞬間,卻被B面第一首感動的友情昇華。

而他 只能將感情內斂得只留在兩個擁抱的畫面

1990 年 戒嚴後

大大地學生運動,帶著大家回到野百合學運

中間串著美寶帶著阿良去買阿仁的生日禮物

在選擇紅色還是藍色中間,美寶默默地發現了阿良的心事

『友誼長存』

『醒來之後,台灣就會不一樣了』

而醒來之後他們三個之間 也就都不一樣了

 

1997 台北

把阿仁拱手讓人的美寶 變成了阿仁的地下情人

阿良也變成另一個人的地下情人

都長大了的他們

在面對現實的殘酷,愛情裡面的不由自主

對著教官大喊著我不是你養的狗的激進少年,最後成了岳父養的狗的虛偽政客

叛逆自我的少女在愛情裡面選擇自欺欺人

看起來最無欲無求的淳樸少年,卻在同性慾望中掙扎

『幹你娘,友誼長存』

『他一直跟我說,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们都在自討苦吃。』

『我看到一面鏡子,才發現我裡外不是人』

 

 

一開始其實會看不太懂導演的結局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因為從時序推斷來說 感覺中間有個好像應該講出來但是沒有的劇情片段

看完當下 只有滿頭的為什麼?

感覺很多沒有交代清楚

但是經過幾天的沈澱,也看了一些評論,有些東西好像越來越深刻

留白留的很多,都要細細地想過

想通之後 就有種很平靜很平靜的沈默。

聽說看小說會比較清楚導演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但是因為手邊暫時還拿不到書,那就 留著書單摟!

 

敬夏夜的玉蘭花,敬乾涸的游泳池,敬沒有字的信,敬友誼長存,敬吃苦的人。

 

不得不說,很喜歡這次的主題曲,小鈴老師唱的 女朋友。男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